close

在我家,永遠不會聽到教小孩的話,就是「你是女生喔!所以你要(或不要)怎麼樣……」當然現在小熊貓出生了,也同樣不會有「你是男生喔!所以你要(或不要)怎麼樣……」

 

我很堅持,孩子從小接收到來自父母的訊息(或說教育也好),沒有必要的事都必須去性別化,尤其是刻板的、導致性別不平等的,長大後只會加害社會的那些觀念。

 

說真的,有些事我承認真的很小,比方小熊最近成功戒尿片了,她很可愛,偶爾很想尿,在走到小馬桶上尿尿的路上,她忍著不尿出來,就會用手抓住兩腿間褲子的地方,我問小熊為什麼這麼做,她說她正在控制尿尿,我笑了笑;但有長輩來做客,一看到小熊這個動作,就會很立即的跟她說「不要這麼做喔,很不好看!」我心想,這種代代傳下來,每個人從小學會接受卻從不去思考的觀念,真的很要不得。她才幾歲?她正在努力學習到馬桶尿尿這件事,對自己的身體充滿好奇,我都還沒說小熊泡澡的時候,還會學我餵洗澡玩具娃娃母奶,甚至拿了小瓶子放在胸前說她要擠母奶給娃娃喝……即使不是對媽媽有樣學樣,她也會去觸碰自己身體的每一個地方,問我們那裡是什麼?做什麼用的?這些動作不就更不好看嗎?

 

「不好看」是對誰而言不好看?自己嗎?還是他人的眼光?如果是後者,在長大的過程中每個人就能慢慢學會,不急在三歲前,而且這句長輩很自然教小孩的話讓我更不自在的是,就是「眼光」這件事,而非關心。

 

穿裙子在沙發上爬來爬去、坐捷運腳開開的……太多太多案例了,每回別人跟小熊一句「女生不要如何如何喔!」我的心就會揪一下,很不是滋味。我想起一個經驗,有無數次在路上看到有人在抽菸,抽菸者是女性,身旁的人(不知為何尤其是計程車男性司機)就會說,女生抽菸好難看喏!還有一回搭公車,正好要下車,被一個紅燈耽擱了,前面的高中女學生打了一個大呵欠,我心裡正想著現在孩子睡眠不夠好可憐時,司機竟然對著她說,女生打呵欠要用手遮,不然很難看!

 

見鬼了!

 

會教孩子的事,大部分我都是出自關心,尤其是健康,比方小孩子覺得屁屁癢,就會伸手進去抓,我會跟他說指甲可能會把尿布疹抓破皮,而且屁屁的細菌在手手上,手手又拿東西吃,就會跑進去小嘴巴裡面……好不好看,真的是其次,更何況孩子是獨立的個體,而我就是「他人」,他人的眼光這麼重要,那是不是教他從小就要活在別人的眼光底下?

 

但真正教我火大的,以上這些小事還算好,有一種便是,小熊越來越大了,以往她還小不懂事,我可以任由一些王八蛋(以下簡稱「王」)當著她的面亂講話,但現在她比較懂事了,該是做媽的我想辦法做出適當的「回應」了!

 

從懷她到生她,做父母的受過的羞辱最大的就是很多「王」跟我們說再拼一個男生,但我們是大人,無所謂,聽聽也就算了,現在小熊貓出生,小熊也都聽得懂大人在說什麼了,於是「王」(不誇張,絕對是複數)會說,「哇老二生男的,妳好厲害喔!」我厲害什麼了?我是拿了博士學位還是考上律師執照了,真的不懂!還有「哇好棒,這樣對婆家有得交代了!」對婆家有什麼交代?我原來對不起婆家嗎?我是趁老公睡著時砍他一隻手臂還是把他的存款全部拿去賭博?

 

還有都快生了,帶小熊去買個麵,老闆問肚子裡是男是女,回答後就對小熊說「妳好棒喔!招小弟耶!」恁祖媽卡好咧!都什麼年代的,正當我火冒三丈冷冷的說我其實當初是想給小熊添妹妹才生老二時,老闆還是再說一遍招小弟是很厲害的(聽起來有點像巫術),她在旁邊比較會看人臉色的兒子才對我說,對啦女兒比較乖,哪像他兒子超皮什麼的!

 

最扯的就是最近非常高頻率發生的事件,地點包括計程車、百貨公司、公園、超市等等。小熊貓可能皮膚比較白,同時帶這兩隻小的出門,九成的人以為小熊貓是女生。第一次有個陌生人跟我說「媽媽要再加油拼一個了!」我還聽不懂,直到前陣子去公園玩,推薦羊奶的小姐逗著小熊貓說「哇妹妹好可愛,但媽媽再生一個弟弟吧!」我才恍然大悟,而這些莫名其妙的對話就非得在對方終於知道小熊貓是男生才停止,真是他、╳、的!

 

知道嗎?當「王」這樣亂講話時,我最難過的就是,你們把我女兒當什麼?我已經無力到不會去問你把我當什麼,因為我跟她爸已經被不尊重到習慣了,但我不要我的女兒習慣這種不尊重,因為她還小,她正在爸爸媽媽的努力下建立自信心、建立自我、被接納、被肯定、被認同,我不准任何「王」破壞這一切,然後在這麼幼小的時候就會問大人,女生比較不好嗎?

 

我還記得小時候,聽到街坊鄰居一直喊我媽媽「蔡太太」,大概我5歲的時候,我問了我媽,「蔡太太」的意思是不是指「蔡先生的太太」,我媽媽說是,接著我就問她,那爸爸是不是就要叫「林先生」,因為是「林小姐的先生?」媽媽說不是,爸爸還是蔡先生。

 

然後現在是快三歲的女兒,從兩歲多就不斷問我,為什麼她跟爸爸姓劉,媽媽姓蔡,到弟弟出生,又問為什麼她跟弟弟和爸爸姓劉,媽媽姓蔡?以往我不知道該怎麼回答,但今天早上她又一次這樣問時,我就說,「因為我們生長的這個地方小孩大部分跟著爸爸姓,但等你長大之後,如果你會結婚,會有小孩,想跟你姓劉或跟你老公姓,你們可以討論。」我知道對小熊來說,後面那一串太難了,只見她偏著頭露出可愛的笑臉,跟我說「我要跟媽媽一樣姓蔡,讓弟弟跟爸爸姓劉就好了!」我笑了笑,跟她說如果長大後還這麼想,自己再去改囉!

 

我很高興小熊跟我一樣有問很多為什麼的基因,其實,這樣就夠了!我知道不管我生再多的小孩,而現在的台灣,小孩在做出生登記時也會同時要父母簽署孩子姓氏同意書,我結婚的對象來自一個傳統的家庭,那張同意書對我而言形同廢紙,但只要我的女兒會問、想了解、會去思考,而不是傻傻的盲從「王」的觀念,然後再去加害別人跟她的下一代,真的,就夠了──

 

下一次,我要勇敢回應「請你放尊重一點,我女兒聽得懂你說的屁話!」

DSC_0145-2

  DSC_0146-2      

DSC_0157-2  

▲可愛的小熊在公園玩得好盡興,媽媽一個人在旁邊對付亂講話的人,她完全沒察覺……但願小熊未來的每天,都能如此自在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ya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