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一直很好奇人類是怎麼發展語言的?從不會說話到會說話,然後開始理解一些特定的名詞,「請」、「謝謝」、「對不起」……

 

還有態度的問題,什麼時候開始學會頂嘴啦、狡辯啦、兇對方啦……

 

當然以兩歲多的小熊來說,這些發展所實驗的第一個對象不是她爸就是我,過程真的很好笑,不記下來以後鐵定忘記。

 

「不好意思」的用法

躺在床上準備睡覺。

小熊:媽媽,唱「藍色小精靈」給我聽。

媽媽:小精靈~小精靈~小小的世界上……

小熊把媽媽的手握起來,一邊很快的打節拍。

媽媽:美麗的小村莊,住一群可愛,藍色小精靈(跟著小熊打的節拍越唱越快)……

小熊:媽媽,不用唱這麼快。(斜眼看了我一下)

媽媽:因為你節拍打很快,我為了要跟上節奏才唱這麼快啊!

(小熊想了一想)

小熊:不好意思啦!

(一邊自己笑到翻過去)

 

「沒關係」的用法

幫媽媽搽完妊娠紋霜,自己躺下來,掀開衣服露出小肚肚。

小熊:爸爸~我也要搽妊娠霜。

爸爸:你又沒懷孕,不用搽妊娠霜啦!

小熊:(露出很豪邁的表情)沒關係啦!一點點就好。

(一邊伸出小手要她爸擠一點給她)

 

「開玩笑」的用法

換片片的時候。

小熊:媽媽~謝謝你幫我換片片。

媽媽:不客氣!小熊好乖喔!

小熊:媽媽~你有想我嗎?

媽媽:媽媽每天上班都很想你啊!

小熊:我每天都很想爸爸。(看著我一付很認真的樣子)

媽媽:那你都沒有想媽媽嗎?只有想爸爸喔?

小熊:我是開玩笑的啦!我都很想媽媽啊!

(一邊說一邊咯咯笑)

媽媽:……

 

大小聲之一

媽媽和小熊在彈電子琴的時候,剛好按到一首樂曲。

媽媽:是「給愛麗絲」耶!好好聽喔!

(小熊專心的聽了一下)

小熊:不是「給愛麗絲」啦!(用嚇死人的分貝數)

媽媽:不是「給愛麗絲」是什麼?

小熊:不是「給愛麗絲」啦!是……是……垃圾車啦!

媽媽:……(差點沒昏倒)

 

大小聲之二+「不好意思」的用法 

小熊自己把拖鞋放在客廳桌上,媽媽坐在沙發上看書。

盯著電視看了一會,回頭看到拖鞋在桌上。

小熊:不要把鞋子放在桌上啦!(用嚇死人的分貝數)

媽媽:(無辜)那不是你自己放的嗎?又不是媽媽放的!著猴(台語)咧!

小熊:(默默的把拖鞋放到地上)不好意思啦!

 

俗語的用法

小熊前幾天在玩我媽媽的抽屜,裡面放了重要的東西,正要拿起來的時候,我媽趕緊關上抽屉,以下是祖孫兩人的對話。
我媽:要拿,門兒都沒有!
小熊:(看看房間門)門都有啦!

 

羞辱對方

有一天,媽媽我在做飯,小熊在客廳跟爸爸玩,突然拿了一條綁頭髮的小髮圈,爸爸想試試看,才拿起梳子都還沒下手,就聽到這位小妹妹毫不客氣的說:「媽媽比較厲害啦!」意思就是要爸爸不要試了,頭髮還是由媽媽來綁好了……在廚房的我深刻體會到原來羞辱別人是這麼容易學習的一件事。

 

分離焦慮的表達

小熊從我生完她之後去上班,到之後快一歲大請了八個月的育嬰假然後又回去上班,即使現在兩歲多了,也看起來很適應白天的生活,依然有嚴重的分離焦慮。多愁善感的她,往往只是聽到催眠曲、睡前跟媽媽一起跟主耶穌禱告(因為睡著表示睡起來就暫時看不到媽媽了)……甚至提到媽媽的同事、帶她去看兒童劇台上的人唱著曲調很像催眠曲的歌,都能惹得小熊先是整張垂下來,然後就是兩行淚流下來,問她怎麼了,她就會很委曲的說:「我想到媽媽要上班……」

最近,不知道是不是這一招總是惹得媽媽心很酸,還是用太久了有點膩,最近的小熊,開始改台詞。某天假日突然理直氣壯跟我說:「我等你很久了耶!」我愣了一下,問她等媽媽什麼很久?她又邊吃東西邊大聲說:「我等你很久了耶!」就又問了一次,到底等媽媽什麼等很久了?

於是小熊就回答:「我(每天)等你上班(回來)等很久耶!」然後有點氣呼呼的樣子,真是讓人心酸又感到好笑!

 

P1040439_調整大小.JPG  
▲吃餅乾吃到舔碗底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ya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