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周五要辦一個記者會,其中記者會的壓軸,也就是整場記者會最重要的「梗」,看起來很簡單的一個環節,卻突然出了問題……下班搭捷運回家的時候,捷運的兩個站發生事故,整個台北車站擠得水洩不通,好不容易等了兩班車才擠了進去,一個男人不知是什麼病發作,突然在車廂裡往前直奔,用台語罵著很髒的髒話,邊奔邊推著旁邊的人,咆哮著「恁攏走啦!走啦走啦!」,我很不幸的就是他推的其中一個人,還好小熊已經生下來,我已經不是孕婦…… 

回到家後我想,今天到底是什麼鳥日子啊?然後想起今天是9月8日,我突然能靜下心不再自認倒楣了,因為一個月前,一場水災帶走南部無數人的生命,還有他們的家園。現在的我,還能呼吸、還能抱怨,還有家可以回,有家人可以愛,這些小挫折,算什麼?

 

看了龍應台新書「大江大海一九四九」的簡介,突然很想立刻落實存在很久的想法,那就是把自己,還有自己上一代的故事記載下來,等小熊長大了,就可以了解很多她出生之前的事情。

今天是9月8日,八八水災屆滿一個月,親愛的小熊,有幾件事情想讓你先知道,那是在你出生後不久發生的事。

 

98年7月14日半夜兩點,媽媽抱著你正在餵奶,突然天搖地動,而且持續好久,媽媽抱著你衝出房間,奶瓶還在你嘴裡,你吃得安穩,完全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!告訴你喔,媽媽超怕地震的,但這是第一次地震我怕的不是自己發生什麼事,而是怕自己無法保護你。

 

這個位於宜蘭南澳的超長時間地震,台北感覺很強烈,但其實只有二、三級,我想告訴你的是,10年前的台灣,發生了921大地震,一夜之間,奪走了台灣兩千多人的生命,和八八水災一樣,許多人的家倒塌了,再也回不去。921地震發生在凌晨一點四十分,那時候媽媽還沒睡,正在講電話,一陣天搖地動,我掛了電話衝進房間把阿公和阿嬤叫醒,餘震太多,我們先到附近避難,當時電話、手機線路完全不通,電也斷了,等情況好些了就回家,那時我們還不知道,台灣其他地方已經有很多房屋倒塌了……

 

7月16日,第八屆世界運動會,第一次在台灣(高雄)舉辦,為期11天。

 

8月,新流感疫情蔓延全球,這是目前讓媽媽最害怕的一件事。白天你在阿嬤家,為了你,哥哥下課回阿嬤家會立刻洗澡、換衣服,還有晚上陸續回阿嬤家的大姨、姨丈,也都會在自己家洗了澡換好衣服才回來。前幾天開始,媽媽開始很早到公司,就可以早一點下班,然後先回家洗了澡換好衣服才去阿嬤家接你回來,然後爸爸回阿嬤家後,也準備了乾淨的衣服換。

 

還有,8月8日父親節的不速之客「莫拉克颱風」,帶來太大的雨水衝擊,災區土石流把房子都衝垮了,很多來不及逃,就這樣和家人天人永別──

 

除了現在社會發生的大事,爸爸和媽媽還要讓你知道屬於我們的故事。雖然你半夜都不睡,搞得我們每天精神不濟,但我們一定會努力找時間寫下來的喔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ya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